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2018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北神奈川

代表校:慶應義塾高等学校[慶応](睽違10年,隊史第18次)


2018夏甲北神奈川代表-慶應義塾高等学校(圖片來源:Keio University)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校


校訓: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123勝71敗(南北神奈川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

13勝11敗

職棒界校友:

渡辺泰輔(前南海鷹,投手)、佐藤友亮(前西武獅、外野手)、白村明弘(現日本火腿鬥士、投手)、山本泰寛(現讀賣巨人、內野手)、加藤拓也(現廣島鯉魚、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

石破茂(國會議員)、石原伸晃(國會議員)、小林陽太郎(Fuji Xerox相談役)、鈴木弘治(高島屋社長)、豊田章男(豐田汽車社長)、櫻井翔(藝人)、千住明(作曲家)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広瀬 隆太(2年,右投右打,一壘手)、下山 悠介(3年,右投左打,三壘手)、生井 惇己(3年,左投左打,投手)、渡部 淳一(3年,右投右打,投手)、宮尾 将(3年,遊擊手)

(2)球風短評

利用前段棒次在比賽前段得分取得領先,比賽後段利用投手和守備守住勝利。

(3)球隊介紹

如果提到高校野球,不少台灣球迷會關注的一個焦點:這些日本高校球兒們的成績如何?,或者用更精確的方式來問:日本的高校野球強豪校或實力校到底升學情形何?。事實上,因為全日本參與高校野球的球隊將近5000隊,每一間學校都有自己的培養學生的方針和制度,所以很難概括說明,像有些學校會設計類式台灣"體育班"的制度專門指導學校體育相關社團的學生,有些強豪學校則是規定只有普通班的學生能夠參與野球部的活動,大體而論,大多數甲子園強豪校的入學偏差值大概落在40~50之間,換算成百分比就大概是全國國中生前60%的程度,當然不少學校會替過去有棒球實績的選手給予比較寬鬆的入學門檻,但是大多數的高校球兒還是憑藉著自己的成績考進去該學校並且成為野球部的一員。而本文中的神奈川縣的高校野球強豪校,同時也視縣內首屈一指的升學學校的慶應義塾,從2003年起也有所謂"推薦入學"的方式,主要希望能夠招收優秀的運動選手就讀。但是推薦入學的門檻其實還是偏高,有時候真的要很有實力和實績的人才能夠靠這種方式入學,所以不少部員仍舊是靠一般升學的途徑,也就是考試考上之後再加入野球部,雖然通常錄取的學生偏差值都在65以上,但對於一般學生來說還是相對容易。
慶應義塾早期的外(圖片來源:みんなの学校情報)

慶應義塾在1960年代之前可以說是神奈川縣高校野球的領頭羊,但隨著一些棒球強豪校如:東海大相模、橫濱的崛起,慶應義塾慢慢退回到一般縣內實力校的水平。1991年,上田誠就任慶應義塾的監督,主打"Enjoy baseball"的口號,雖然照字面上的意思是"享樂野球",但實際上慶應義塾練習量也是十分可觀,上田監督的想法是讓學生能夠"享受"野球訓練中的艱苦,最後才能獲得甜美的果實。為了能讓學生充分享受野球訓練。除了提供一些有趣的練習方式,甚或是讓學生自己去研究棒球理論並實際應用在自己身上之外,一些不必要的陋習就得除去,其中一項就是"汰除學長學弟"制,在上田監督就任之前,慶應義塾也是由學弟負責作練習準備,上田監督就任之後就要求全部的隊員一起作練習前的準備和練習後得整理。剛開始的確造成三年級學長的不滿,但是過了一陣子之後,上下之間的關係因為彼此之間的交流而變得更加和諧之外,同時也縮短了準備時間,增加了練習的效率。1998年上田監督前往美國棒球名校UCLA見習一年,結果在那邊發現,所謂的美式棒球的精隨,就是反覆不斷的按照SOP將基礎練習好,甚至連一般人看到的華麗的守備也是不段這樣反覆按照SOP來的,這對於過去認為"日式棒球訓練量大,而美式棒球練習量少"的上田監督帶來很大的衝擊,回國之後他也將這一套應用在慶應球員上,甚至連知名的橫濱前監督渡邊元智看到慶應義塾賽前練也嘖嘖稱奇。在上田監督不斷努力下,2008年起讓慶應義塾重回神奈川現優勝後補校的名單裡。

推行"Enjoy Baseball"的前監督上田誠(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2015年上田監督選擇卸下球衣,將監督重責大任交給他的子弟兵森林貴彥。相較於上田誠監督的背景,森林監督就完全是"慶應男孩"。從國中到大學都在慶應體系裡就讀。不但高中時是慶應義塾的當家游擊手,在大學四年間以學生身分慶應義塾的教練。畢業後經歷過上班族的身分之後,回到的慶應義塾的附設幼稚園擔任老師同時身兼慶應義塾監督。在觀察幼稚園和高中生之後,他理解到"高中生"是個"思想行為接近成年人的小孩子",他們會向成年人一樣有計劃的逼近自己想要的目標,但是卻保持著小孩子那種天真無邪的心靈。因此森林監督更是將從上田監督學習來的"enjoy baseball"的理念貫徹,甚至在比賽中即便是關鍵時刻有時也讓選手自行發揮。
現任監督森林貴彥(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在現在尊重學生自主意識的觀念抬頭之際,最先提場球員自主意識的老牌校慶應義塾,將用好表現換醒球迷對這間古豪校的記憶。

(4)球隊表現展望

慶應義塾的打線主要仰賴一棒攻守走三拍子的遊擊手宮尾將和中心打線的下山悠介串聯起整條打線。事實上宮尾是幾年前日本U-15代表隊的不動第一棒,同時他也有一定得長打能力,去年神奈川的地方大會也有先頭打者全壘打的記錄。由他帶頭發起攻勢,讓慶應義塾在比賽前段趁著對手不穩之際就能率先得分取得領先。尤其有今年春甲的洗禮之後,這一條打線的發揮變得更加穩定,這一點從今年北神奈川地方大會得八強戰面對縣內強豪桐蔭学園、東海大相模和桐光学園,都是在比賽前段就取得一定的領先可以看的出來。然而正式進入甲子園面對投手實力更高的強豪校,以及強大的壓力下,打線能否如此順利的發揮就是必賽勝負的重要關鍵。


慶應義塾打線主力:(左)宮尾將(右)下山悠介(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手陣的發面則是由"二本柱"左投生井惇己和渡部淳一負責擋住對方打線的攻擊。生井惇己今年被部分球謎拿來和現在東北樂天金鷹的松井裕樹作對比,原因在於他不僅球速可以到145km/hr之外,還有十分銳利的滑球和慶應義塾的家傳寶刀變速球,因此他的三振能力十分出色,今年地方大會得四強戰和決勝戰,面對強校東海大相模和桐蔭学園,分別投出10K4BB和7K2BB的好成績,可以看出他不僅三振能力一流,控球能力也在中上水準。至於另一位看板投手渡部淳一,雖然球速最快僅136km/hr,但是利用變速球製造速差,讓對方打者難以擊出安打。按照今年地方大會得投手調度來看,森林監督應該會以生井惇己為先發,渡部淳一為後援的情況。如果在賽程緊繃但下一場對手實力不強的情況下才會改派渡部淳一先發。但是筆者注意到生井雖然三振能力一流,但是似乎容易被擊出長打或是安打丟分,上述提到的四強賽和決賽,生井合計丟了4分和5分,其中面對東海大相模的強打陣線被擊出了4之二壘打,筆者個人猜測是生井的球尾勁不足,一旦被咬中很容易出現長打,或許搭配的捕手善波力可能要在配球上多下功夫,讓生井能避免被連續安打痛擊的情況發生,否則一旦生井失分過多,打線又太晚發揮,球隊就只能向春甲一樣黯然地打道回府。
慶應義塾的投手二本柱:(左)生井惇己(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右)渡部淳一(圖片來源:[twitter]あやた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