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2018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西千葉

代表校:中央学院高等学校[中央学院](初出場)


2018夏甲西千葉代表-中央学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誠実で健康・素直で明朗・豊かな人間性と情操 (誠實和健康,純樸和開朗,豐富的人文和情感)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93勝73敗(東西千葉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

0勝0敗

職棒界校友:

古城茂幸(前火腿、巨人,內野手)、安原政俊(前巨人,投手)、押本健彦(前火腿,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

音羽美咲(主播)、冨山達行(前足球選手)、澤昌克(足球選手)、船山貴之(足球選手)、吉岡勝利(前足球選手)、渡邉理佐(藝人,偶像團體"欅坂46"一員)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大谷 拓海(3年,右投左打,投手,外野手)、西村 陸(3年,右投右打,投手,外野手)、平野 翔(3年,右投左打,遊擊手)

(2)球風短評

利用"機動力"連結前段棒次和後段棒次的火力和製造得分機會,投手陣以王牌大谷拓海為主體,同時有不同類型的投手用以應付各種場面。

(3)球隊介紹

日本高校野球向來有幾個大縣是球迷公認的"激戰區",像大阪府、神奈川縣、東京都以及本文要介紹的學校所在的千葉縣。"激戰區"的高校野球的實力通常比一般縣市來的高,通常在爭取代表權的過程當中,就像是被扒一成皮一樣得經過重重苦戰才能拿到代表權,這種激戰區的領頭羊(也就是頻繁拿到春夏甲代表權的學校),往往都會被眾家球評媒體評選為當年腳逐優勝的候補學校之一,也通常會有不錯的表現。即便這些領頭羊因為種種因素為能拿下代表權,其它的實力校"上位"之後也多半能在甲子園打出好成績。然而因為甲子園除了東京都有分"東"、"西"兩區之外,其它縣都只有一個分區,因此許多在激戰區中有實力的學校非常難取得代表權席次而鮮為人知。本文要介紹的中央学院就處於這種情況。
千葉縣近年的代表強豪校(左)專大松戶(中)東海大望洋(右)木更津總合(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中央学院過去幾年其實一直是千葉縣的實力校,但是該校不但職棒界校友稀少,今年春甲之前甲子園的土地更是一次也沒碰過。直到去年的秋季關東大會,他們一路上解決了甲子園常連校花咲徳栄、東海大相模以及茨城縣的強豪校明秀日立和霞ケ浦才拿到了校史第一次甲子園的門票,即便他們在第一輪碰到名監督"勝負師"馬淵史郎領軍的明德義塾,但是他們一直領先到最後半局才被明德義塾逆轉,若非輸球,這隻球隊或許能夠成為今年春甲的最大驚奇。球隊能有這樣的好表現,監督相馬幸樹絕對是最大功臣。相馬監督高中就讀同樣是千葉縣的市立船橋高校,曾在1997年球隊打進夏甲八強時擔任投手。畢業後就讀大阪體育大學,隨後加入了Shidax公司的球隊,在那裡他碰到了奠定他執教基礎的名監督野村克也。在不少台灣球迷的眼中,野村克也就是個愛亂操投手嘴巴又很臭的化石級監督。甚至將他當年帶養樂多隊時提倡的"ID野球"改名叫"Idiot野球"。事實上,台灣球迷真正了解野村克也的棒球理論的並不多,即便是號稱是養樂多黃金時代的老球迷,也未必真的了解野村克也的棒球觀。礙於篇幅這邊就不再詳談。只談兩個相馬監督學習到的觀念"態度"和"球隊組織"的重要性。相馬監督在野村克也接任Shidax監督後第二年,隊上有將近10名選手因為表現不佳也沒有長進而被解雇,體會到社會殘酷的相馬監督,到中央學院就任之後,便不斷灌輸選手要認真去思考自己打球的方式,同時野村克也的棒球哲學之一就是"球隊就像公司一樣是個龐大的組織,每個人各司其職彼此分工合作就能讓球隊變強。因此他就任中央學院監督之初就聘請了四名專責負責指導投手和野手的專門教練和三名訓練員,將指導選手的重責大任完全教給他們,自己只負責擔任中間的協調者和從旁評估選手狀況並且給予建議,還不定時的從外部聘請客座教練來指導。這在向來是"監督說了算"的高校野球可以說是帶來革新的觀念。從Shidax退休之後,他重新回到大阪體育大學就讀運動科學和運動心理學的研究所,在這裡他奠定了運動科學的基礎知識。就任監督之後,相馬監督慢慢的把他在研究所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球隊上,包括隱實管理和訓練模式,2013起,他甚至整理出一本長達100頁的"棒球手冊",理面內容包括棒球的技術和心理層面的培養等等。另外他利用智慧型手機的App來管理各個選手的體重、睡眠時間、甚至考試成績等等。乍看之下好像相馬監督是一個隊於喜愛管理細節的教練。但是事實上除了這些基本的管理之外,相馬監督隊於選手的生活和練球並不會干涉太多,甚至有時還會和選手同樂,帶他們去作像唱卡拉OK之類的休閒活動。
中央学院監督相馬幸樹(圖片來源:Sportiva)

Shidax時期的野村克也(圖片來源:Naver)

在這樣慢慢薰陶之下,中央学院從原本弱小的球隊加上又有球隊暴力事件的陰影之下逐漸的成為千葉縣各家實力校不可小覷的勁敵。今年春甲他們和明德義塾的精彩對戰讓日本個甲子園常連校為之驚艷,今年的夏甲,他們或許能刮起不一樣的"中央学院旋風"

(4)球隊表現展望

今年夏天中央学院還是採用跟春甲一樣的策略:利用機動力來串連打線火力或是製造得分的機會。今年西千葉地方大會中央学院第一棒固定是快腿外野手宇田周平擔綱,二棒則視對手情況作改變,如果想要用盜壘增加得分機會得話就讓隊上的2號快腿外野手田中大暉,如果要強化打擊則讓原本單任清壘工作的遊擊手平野翔擔任。利用安打、盜壘甚或是犧牲觸擊降跑者送上得點圈之後,接著仰賴中心棒次,1年級生的青木優吾、"投打二刀流"跟大谷同姓的大谷拓海以及主將強棒池田翔負責將跑者送回來。如果無法將跑者送回來,利用六棒的巧打型打者(通常是平野翔或是田中大暉)延續火力之後,利用後段棒次作推進、犧牲打甚或是安打來得分。這樣的排棒方式在職棒界並不少見,得分的關鍵在於彼此之間的串連,如果串聯效果不好很容易變成只有零星的攻勢。事實上,中央学院今年地方大會平均一場得分7.2是低於參賽校的平均(8.2分),從地方大會得賽事結果來看面對有好投手的習志野和投手狀況絕好調的八千代,打的十分辛苦。換言之如果在甲子園面對有職業球探矚目的強力投手,相馬監督可能要多思考一下如何才能串連打擊火力。

具有攻擊力和機動力的中央学院打線:(一左)宇田周平(圖片來源: 朝日新聞)、(一右)田中大暉(圖片來源:每日新聞)、(二)池田翔(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三)平野翔(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四)一年級生青木優吾(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五)"二刀流"大谷拓海(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守鎮主要還是仰賴隊上的王牌大谷拓海。不過大谷在地方大會練習賽的時候被球擊中頭部,直到地方大會得第四戰才以野手的身分重回比賽,八強戰和四強戰時才重回投手丘,但兩場比賽也只不過投了3局和4局,狀況似乎還沒調整的最佳。這段期間吃下投手重責大任的就是3年級生側投西村陸。相較最快球速145km/hr的本格派投手大谷,西村陸則是屬於三振不多但是善用變化球解決打者的投手。決勝戰面對東京學館浦安完投9局6安打4K2責失的表現,展現他的壓制力。按照相馬監督的起用方式,西村陸可能會是甲子園比賽的主要先發投手,大谷可能就專心於打者,當比賽發生狀況實在上場救援。不過,不論大谷還是西村,四壞球的比例都有點高,四強戰面對強豪校習志野竟投了8個保送。其它比賽也至少有2個以上的保送。或許是面對強豪校配球變得更加謹慎並且要求邊邊角角導致保送增加,在面對有更強大的打擊火力的球隊,保送只會有增加的趨勢而已,如何更有效解決打者將會是中央学院投手陣的課題。
中央学院的投手二本柱:(左)大谷拓海(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右)西村陸(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今年的春甲中央学院已經展現他們可以讓強豪校苦戰的實力和韌性,是否能在夏甲進擊甚或是打進八強或是四強,筆者認為這樣的期望並不過份。是否成功就取決於他們是否能夠擺拓春甲被逆轉的陰影並且能夠穩定的將實力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