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2018 選拔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北海道

代表校:駒澤大学附属苫小牧高等学校(駒大苫小牧)(睽違4年,隊史第4次)

2018春甲北海道代表-駒大苫小牧(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建校精神-"行學一如"、行學目標-"信誠敬愛"

該縣歷年春甲成績

45勝78敗0和(南北合計)

該校春甲成績

2勝3敗

職棒界校友:

田中将大(現紐約洋基‧投手)、加藤 謙如(前橫濱灣星‧外野手)、大累 進(現日本火腿鬥士‧內野手)、鷲谷  修也(前華盛頓國民新人聯盟GCL Nationals‧外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

橋本聖子(前競速溜冰和自行車選手、現日本溜冰聯盟會長、參議院議員)、関ナツエ(現競速溜冰和自行車選手)、山本宏美(現競速溜冰選手)、田畑真紀(現競速溜冰選手)、穂積雅子(現競速溜冰選手)、高山梨沙(現競速溜冰選手)、押切美沙紀(現競速溜冰選手)、鈴木靖(現競速溜冰選手)、荒城啓介(現冰球選手)、桜井邦彦(現冰球選手)、鈴木貴人(現冰球選手)、杉沢明人(現冰球選手)、八木将康(歌劇演員)、苫小牧卓也(摔角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大槻 龍城(3年‧內野手)、佐藤 大善(3年‧一壘手/投手)、舞原 陽和(3年‧內野手)、大西 海翔(3年‧投手)、工藤 稜太(3年‧投手)、安田 匠吾(3年‧內野手)、鈴木 陸斗(3年‧投手)

(2)球風短評

"機關槍打線"+"豐富的投手陣",同時各式各樣的進攻式,是他們克敵制勝的武器。

(3)球隊介紹

如果有長期關注日本高校野球的球迷看到"駒大苫小牧"這幾個字,自然就會聯想到2004~2006由現在已經在美國大盟紐約洋基隊效力的田中將大擔任主戰投手讓駒大苫小牧在2004和2005成為第一隻讓"(甲子園優勝)大旗越過白河"的球隊,同時在2006年的夏甲決勝戰中連兩天中繼上場和當時紅透半邊天的早稻田實的主戰投手"手帕王子"齋藤佑樹"血戰而敗北的場景。但是對於這間隸屬南北海道地區的強豪校的記憶也就僅止於此了。事實上從那次夏甲之後駒大苫小牧的狀況就開始走下坡,首先是學校繼2006年3月之後再度發現野球部部員有未成年抽煙的情況,2006年3月被抓到的那一此已經導致當時的監督"名將"香田誉士史辭職以示負責(但同年五月回歸),但仍舊有部員學不到教訓,導致野球部活動停止一周,同時香田監督自己在家反省一周以示負責;2007年的夏天再度打進甲子園但是碰到當年優勝後補校,擁有本格派強投野村祐輔(現日職廣島東洋鯉魚主戰投手)的廣陵而輸球,此後香田監督辭職,隨著北海道不少新興球隊掘起,駒大苫小牧雖然還是維持不錯的表現,總是輸在一些強豪校(不論老牌或是新興的強豪校)手上,雖然2014年才再度重返春甲,但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2006年夏甲優勝激戰的駒大苫小牧的田中將大(左)和早稻田實得齋藤佑樹(右)(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球隊表現不上不下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從2009由教練轉任監督,過去也是2004年駒大苫小牧優勝成員之一的佐佐木孝介。在他領軍的9年間,球隊確實有一定的實力但是卻怎樣都離甲子園出場和優勝差幾步。事實上佐佐木監督是一個直覺非常強的人,當初他會選擇加入香田監督領軍的駒大苫小牧單純是因為看過他領軍和指導選手直覺這個監督日後會成為一位相當優秀的指導者同時在他底下會學習到很多東西因此選擇加入。2009年接任監督時一開始的指導方針是強調戰術的執行度和實戰上的反應,球隊確實維持一定強度,也在2014年打進春甲,但是後來他注意到那些沒有出場甲子園的球隊利用冬天的時間調整和強化選手的體能和技術,他認為這就是駒大苫小牧在輸一場就打包回府的夏季地方大會表現一直沒有起色的原因,因此在2015開始利用冬天的時間重新回到基礎訓練的部份,同時在訓練菜單上面也時時有新方式,比方說利用北海道冬天會下雪結冰的特點,要求選手在雪上跑步2小時以鍛練體力和下盤,同時在今年冬天要求投手在做投球練習之前先去溜冰個20~50圈,以強化下盤和全身肌肉。球隊的作戰策略也從過去的"要求選手遵從戰術"到"讓選手適度自由發揮"。同時每次比賽的打順也會有所變動,戰術也會有所變化。去年在11月舉辦明治神宮大會首場比賽就以2-4輸給大阪桐蔭的結果,讓佐佐木監督認為選手在精神力上面輸給對手,看到對手掛名校"大阪桐蔭"在一開始就先害怕,而後才奮起直追但為時以晚,因此在去年冬天也特地強化選手的精神層面。這些訓練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數據顯示會對選手產生作用,但從駒大苫小牧今年的表現和眾家媒體的評價來看,佐佐木監督確實在每次改變球隊風格利用他的直覺很精準的看出球隊問題並找出解決辦法。

駒大苫小牧的帥哥監督佐々木孝介(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佐々木孝介為訓練精神力特別選擇在冰上練習(圖片來源:Timely! WEB)

今年駒大苫小牧被各家媒體評為"最難纏的球隊"之一,看來佐佐木監督的精神特訓似乎有一定的功效,但是最終成效如何,還是看駒大苫小牧的球兒們在面對眾路強豪發揮的程度如何吧。

(4)球隊表現展望

駒大苫小牧今秊主打的是"機關槍打線"外加"豐富的投手陣"的球風。

團隊打率.372為今年參賽36支球隊的第8名,但是全壘打僅1隻。有趣的是他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出現低得分的狀況,秋季北海道大會分組預賽七場比賽合計58分,平均一場高達8分,打進地方大會的復賽之後也維持平均一場比賽8分的好表現,這樣的表現代表駒大苫小牧打線連貫性很好,靠著連續火力就可以製造大局,在加上佐佐木監督偶爾神來一筆得戰術,讓駒大苫小牧的打線十分難以應付。雖然佐佐木監督大多會依據比賽對手調整打線,但是主要還是靠一棒的大槻龍城上壘之後,在靠著34棒舞原陽和和荻田隼斗將跑者送回來,製造大局的關鍵在於後段打線每一位都有超過3成的打擊率,讓對手很難招架。

駒大苫小牧打線中重要的人物:(上)開路先鋒土井幹太(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bbndym6)、(中)三棒舞原陽和(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下)四棒荻田隼斗(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手陣今年駒大苫小牧則是有三位投手,主戰投手大西海翔是高校野球很少見的技巧派投手,球速僅130km/hr上下,雖然在秋季地方大會有著中上水準的表現,在明治神宮大會面對強力打線的大阪桐蔭也只丟了四分,但是佐佐木監督認為他的球威不足體力也不夠,在今年冬天特別強化這部份,捕手荻田隼斗認為大西的球威有長足得進步;安排在大西後面的是以強氣的投球攻擊打者內角以及球威著稱的鈴木雄也,事實上鈴木在秋季地方大會決勝戰大西狀況不佳時上來中繼成功封鎖住對手也幫助球隊取得勝利。鈴木在今年冬天也修正的放球點,以期望能夠修正控球不佳的問題;球隊的三號投手則是陣中主力棒次之一的左打者佐藤大善,由於身高將近184cm,又是左投,或許佐佐木監督在需要一人左的時候可以派他上場應付打者。

駒大苫小牧的投手陣:(上)大西海翔(圖片來源:報知新聞)(中)鈴木雄也(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下)佐藤大善(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a9jx5ln)

駒大苫小牧要晉級,筆者認為打線的發揮遠比投手發揮重要,畢竟三位投手各有各的缺點,很難完全鎖住對方的進攻,但是棒球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不論你丟多少分,只要你分數比對方多就是贏得比賽。如果冬天的精神力特訓可以幫助這些選手更有膽量去面隊甲子園的強豪校的話,以他們對大阪桐蔭的表現,駒大苫小牧很有可能會是本屆春甲優勝的最大黑馬之一。


筆者註:其實"直覺野球"、"精神論"這些東西,在現在強調"大數據野球"、"數據分析"的時代,看起來是十分落後的方式,但是實際上連不少台灣球迷推崇,尤其是一些自稱"台灣的棒球數據頭"的專欄作家和網路名嘴捧為"數據棒球"發祥地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直到現在仍舊還是有像Jim Leyland(前底特律老虎總教練及2016WBC美國代表隊總教練)、Bruce Brochy(現舊金山巨人總教練)、Mike Matheny(現任聖路易紅雀隊總教練)、Paul Molitor(現任明尼蘇打雙城隊總教練)等,都還是以直覺調度為主,而其中Paul Molitor過去擔任打擊教練時強調的是選手的心理和精神層面得訓練,這樣的作法仍舊為現今不少大聯盟球隊的打擊教練的指導方針,而這些所謂"直覺野球"或是"精神論"的奉行者所帶的球隊,也並沒有因為違逆時代潮流而戰績下滑或養不出好打者,Jim Leyland甚至幫助美國隊在2016WBC關鍵一役擊敗日本而最終拿下冠軍。過去在台灣某些因為奧克蘭運動家在2002靠著所謂"錢球流觀念"拿下冠軍開始追逐"數據分析"最終將"數據分析"神格化的某些網路專欄寫手或球評的洗腦之下,台灣不少球迷對於"直覺野球"和"精神論"帶有先入為主的認為是"不科學、落後"的方式,事實上,所謂"直覺野球"並不是說完全無視數據、資料或是情蒐,全憑瞎猜調度,上述提到這些大聯盟教練,乃自於本文提到的佐佐木監督,他們還是會觀察球員的表現和一些數據,只是相較於數據分析師利用一堆數學公式和電腦程式做非常複雜的進階分析,他們更傾向用自己的經驗和觀察搭配既有的一些簡單的數據來調度。另外所謂的"精神論"也不是單純像台灣鄉民愛拿"東方特快車"郭泰源擔任總教練時提到的"手痛,多投就不痛"那種聽起來靠意志力就可以提升技術或是球員能力的方式,而是在教練判定選手的技術和能力都到達一定程度卻仍舊毫無表現之時才轉而取向所謂的"心理"或"精神"層面下手。筆者也認為郭總講出那樣子的話應該有一定的時空背景。這些觀念是否一無可取之處或是如有些人講的這麼糟糕,其實只要梢微理性的想一下變可知道絕對不是那些自稱是先進派棒球"專家"所講的那麼簡單,可是因為他們不斷的在網路上散佈抹黑,打擊異己,因而許多本來正確的觀念無法傳遞,導致台灣許多球迷誤信許多不應該存在的流言,筆者深深感到可惜。蓬萊從經理乃至各位寫手們都是在精挑細選資訊來源,同時保持公正客觀去看待及分析各種日本高校野球的訊息,以期待有一天能夠以各自微薄的力量讓台灣球迷能夠"正確"的了解日本高校野球而努力著,也期望蓬萊這種"正確理性看球"的觀念能夠感染所有定期觀看蓬萊的球迷朋友並且能夠持續推廣到各個族群的球迷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