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2017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宮崎縣

代表校:聖心ウルスラ(睽違12年,校史第2次)


2017年宮崎代表校:聖心ウルスラ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愛・感謝・犠牲奉仕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49勝57敗

該校夏甲成績:

0勝1敗

職棒界校友:

田原誠次(現讀賣巨人)

其它傑出校友:

小池夏美(演藝人員)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戸郷 翔征(2年,右投右打,投手)、上村 奎仁(2年,右投右投,內野手/投手)

(2)球風短評

"防守野球"為主軸,但是進攻有一定爆發力。


(3)球隊介紹

聖心ウルスラ是宮崎地區近幾年的新興實力校。從校名一看就知道它是天主教學校。事實上天主教最先傳入日本的地點就是在戰國時代的種子島,同時也影響了戰國時代諸多的九州地區的大名。聖心ウルスラ這個校名主要是紀念1575年於義大利羅馬創立的Orsoline Missionarie del Sacro Cuore,日文翻譯為:聖心のウルスラ宣教女修道会,台灣則翻譯為"耶穌聖心烏蘇拉傳教修女會",主要的傳教區在新竹一帶。這個修女會很早就在亞洲地區展開傳福音的活動,最早是在中國設立分部。1952年,四位修女因為被中國驅逐出境而造訪日本,在福岡設立了修道院,並且在宮崎縣延岡市成立了"学校法人聖心ウルスラ学園",同時創辦了高中部"緑ヶ丘学園高等学校",而後於1990年改名為"聖心ウルスラ学園高等学校",同時成立了短期大學和幼稚園的教育機構。


耶穌聖心烏蘇拉傳教修女會在除了創辦高中(下,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83zojnw)之外,還成立了短期大學(左上)和幼稚園(右上) (圖片來源:Wiki)

早期的聖心ウルスラ是女子高中,直到2002年才進而招收男性學員,同時也創立了野球部。聘請了過去曾率領強豪延岡學園的監督石田敏英領軍,而石田敏英則招募了過去的子弟兵,當時延岡學園的監督小田原齊加入教練團中。聖心ウルスラ當初創辦野球部時就要求石田監督要招募當地的學生打造強力的球隊,而石田監督也不負眾望,三年將球隊打造成強豪並且在高校野球實力堅強的宮崎縣殺出重圍替學校拿下校史第一次夏甲出場。然而很不幸的碰到當年拿下優勝的強校駒大苫小牧慘遭0:5完封。此後聖心ウルスラ雖然還是當地實力校,但是就再也沒打進甲子園。2011年石田監督將手中的棒子交給子弟兵小田原齊。小田原監督接任之後也不負眾望,於2012和2013帶領球隊打進地方大會決賽,但是均以一分差飲恨無緣晉級甲子園。事實上2013決賽的對手母校延岡學園,後來是該年夏甲的準優勝。這讓小田原監督感到十分可惜,接著接連幾年都離甲子圓只差一步到兩步之遙,讓他開始思考到底球隊還缺什麼。最後決定回歸原點,從基礎訓練起。


初代監督石田敏英(左,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ctwv4e5)和他的子弟兵、現任監督小田原齊(右,宮崎日日新聞社)

聖心ウルスラ這所學校的特點就是要求學生"凡事要徹底執行",小田原監督同樣遵循這個特點,對於選手的從訓練的方式到姿勢都十分的要求,同時回歸原點除了基礎訓練之外,也回到了"防守是最基礎"的方針,加強訓練防守,尤其是接飛球和滾地球的處理,更是要求務必作到最好,在這樣的要求下,今年春大會擊敗延岡學園獲得了回報,也提升自信,成為今年夏甲拿下優勝的自信心和動力。


加強練習的聖心ウルスラ隊員(圖片來源:(上)47news (下)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繼踏上恩師石田敏英監督的步伐─重回夏甲之後,小田原監督下一步的目標就是取得甲子園的第一場勝利,"回歸原點"之後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4)球隊表現展望

重回原點─加強基礎訓練和守備的結果,今年大會聖心ウルスラ六場比賽只出現三次失誤,但是打擊陣卻還是有團隊打率.346,長打率.488的不錯的成績,直得注意的是地方大會聖心ウルスラ總共出現高達9隻的三壘安打,然而卻只有平均每一場0.5次的盜壘。這樣的數據除了代表他們的長打力的確相當有水準之外,同時走壘的觀念也十分準確而且積極,才會有這麼多的3壘安打出現。全隊的攻擊火力發起將會從一棒的攻守走三拍子的好手增田崇志發動攻勢,將從比賽的一開始就帶給對手壓力。


增田崇志是全隊的攻擊發起機(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手的部份主要還是依賴主戰投手2年級生戸郷翔征壓制對手打線,戸郷球速最快可達143km/hr,搭配身高,讓他的球威足以三振打者,地方大會投了37局就高達45次三振,而且才2年級生,未來將會大有可為。



戸郷翔征是全隊倚賴的主戰投手(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筆者認為,聖心ウルスラ要在夏甲拿下勝利,守備方面應該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進攻如何能將長打力做適時的發揮,攻擊偏向長打的球隊,通常會有打線接續不上的問題,如果能夠避免這個問題,聖心ウルスラ將會成為本屆夏甲的黑馬校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