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2017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佐賀縣

代表校:早稻田佐賀(初出場)

2017佐賀縣代表校:早稻田佐賀(圖片來源:[twitter]辻丸 宣隆 /Flame Tuzy)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38勝55敗1和

該校夏甲成績:

0勝0敗

職棒界校友:



其它傑出校友:



(2)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森田 直哉(3年,左投左打,投手)

(3)球風短評:

進攻上"強攻"和"戰術"的比例保持均衡,投手調度上兩本柱投手負責壓制對方打線。

(4)球隊介紹:

過去筆者介紹某一屆甲子園參賽隊伍時,曾經提過日本大學和東海大學各系列高中分校(也就是日大OO和東海大OO)在高校野球界雄據一方的事情。事實上除了日大和東海大體系之外,其它大學的系列分校也時有佳作,像現在紐約洋基隊主力投手田中將大,他的母校駒澤大學體系的駒大苫小牧就拿下兩次甲子園優勝。這次要介紹的佐賀代表早稻田佐賀,就是早稻田大學的系列高中分校。

2006年夏甲決勝對決的田中將大(左)和齋藤佑樹(右)(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cu96sgq)

早大體系的高中分校,在高校野球界最出名的就是隸屬一級戰區西東京的早稻田實業。這一所學校有實績,也培養出許多職棒明星,像大家熟知的王貞治、"手帕王子"齋藤佑樹。另外現在吸引美日職棒球探目光,甚至部份媒體稱為"貝比魯斯二世"的清宮幸太郎,也是這間學校的成員。相較於已經是"名門"的早稻田實。早稻田佐賀就鮮為人知。這所學校其實是在2010年早稻田大學為了紀念創校125周年,才選在創辦者大隈重信的出身地佐賀縣成立這所學校。在短短幾年間,這所學校便成為當地首區一指的升學名校,每年50%的高三畢業生會被推薦進入早稻田大學更吸引不少外縣的學生前來就讀。不只是升學率,學校也努力提升棒球實力。野球部成軍的3年後就殺進地方大會的決賽,然而當時的對手有田工在主戰投手古川侑利的鬼神表現下,一路領先到七局,僅管早稻田佐賀在8局上火力全開超前比數,但是仍就不敵有田工的求勝意志在第九第十局連續丟分而錯失進入甲子園的機會。現任監督古賀一則當時擔任野球部部長提起當時的敗戰,仍舊十分的不甘心。這股不甘心成為了全隊的動力,終於在今年達成甲子園出初場的目標。

2013年有田工3棒藤川10局下擊出再見安打逆轉勝(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四年前的悔恨(左)成為現任監督古賀一則(右)指導的動力(圖片來源:佐賀新聞)

目前早稻田佐賀野球部的成員中,僅3名來自本地佐賀縣,大多數都來自於九州各縣,其中有11名來自九州高校野球一級戰區福岡縣。公私立學校尤其是強豪校,招募外縣的棒球好手加入以提升自己實力,這在高校野球十分常見,稱作"野球留學",有時在激戰區的學校甚至不惜違反規定提供額外的好處給學生甚或是家長來拉攏學生。過去曾有部份學校被發現
有違規情事而遭到停權處份。這種違規招生的情事不只是在日本,在體育強國美國NCAA一樣有而且更加頻繁手段更上一層樓,過去幾年部份NCAA知名學校就因為被爆料提供放水學分給校隊選手以求成績合格,因此成績不好的高中選手會有比較高的意願加入這些學校,甚至據傳有學校請來脫衣舞孃提供性服務來討好這些潛力選手。相較之下,日本的招生規定顯然嚴格許多。然而跟上述情形比較起來,早稻田佐賀的情況又不太一樣。該校離福岡搭JR地下鐵僅一個小時的距離因此福岡出身的學生比重本來就比較多,即便是可以透過野球推薦入學,學校也要求學力評定要在4.0以上同時也要通過體育考試,換言之這所學校十分重視學生"文武兩道"─學業和體育的均衡發展。

不論中學還是高中福岡出身的學生比例最多(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zfjmnn)

回顧過去佐賀縣的代表校和其甲子園戰績,不難發現佐賀縣的高校野球正在進行勢力版圖的轉移,過去長年在佐賀稱霸的佐賀商、佐賀學園、唐津商等傳統強豪實力和主宰力以不復當年。2007年百崎敏克監督率領佐賀北達成公立校夏甲優勝的成就,原以為佐賀北將會成為新一代的強權,但是百崎監督宣布今年退任野球部監督之後,佐賀北又在地方大會輸給早稻
田佐賀,於是乎佐賀縣的高校野球又回到前幾年各家爭鳴的場面,而早稻田佐賀的初出甲子園的表現,將重新決定未來佐賀高校野球的勢力版圖的分佈。

(5)球隊表現展望

早稻田佐賀是一隻攻守十分均衡的球隊。進攻的風格也是"強攻"和"戰術輔佐"彼此交互運用。從地方大會的數據上來看監督古賀一則並沒有偏好使用那一種進攻模式。這種類似"無招勝有招"或說是見招拆招的進攻模式下,早稻田佐賀進攻十分的穩定,可以想見球員的心理素質。不過不論使用何種進攻模式,古賀監督比較傾向用前段打線在比賽前半段就攻下分數。所以強打者如河本大葵或是號稱"佐賀小清宮"之稱的小部純平,均安排在前面的棒次。所以他們的表現,將決定早稻田佐賀是否能在眾多強豪校的夏甲中脫穎而出。

前段棒次的河本大葵(上)和小部純平(下)是早稻田佐賀的攻擊中心(圖片來源:佐賀新聞)

投手調度方面,古賀監督採用甲子園比較少見的的策略,將2年級生安在悠真放在先發投手的位置,而讓對上主力投手、擁有140km/hr的森田直哉擔任中繼後援的位置。這種調度模式,取決於安在的表現和森田上場的時機。如果安在一開始就無法頂住對手的進攻,迫始森田得提早上場的話。對於一直以後半局數為主的森田來說,體力會是一個很大的關鍵點。

安在悠真(左)及森田直哉(右)負責壓制對手打線(圖片來源:佐賀新聞)

"前半局得分"和"主戰投手上場時機",這兩個作好的話,相信早稻田佐賀會讓大家了解原來早大體系還有遠在九州這麼一間棒球強豪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