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宮城縣

代表校:東北(睽違7年,隊史第22次)
2016宮城大會優勝-東北(圖片來源:スポーツ報知)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至誠、忍耐、勤勉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66勝63敗

該校夏甲成績:28勝21敗

職棒界校友:(僅列出優秀及近代的選手)

若生忠男(前西鐵‧前讀賣巨人,投手)、伊藤 勲(前大洋,捕手)、安部 理(前西武,外野手)、中根 仁(前近鐵‧前橫濱,外野手)、佐々木主浩(前橫濱‧前西雅圖水手,投手)、葛西 稔(前阪神,投手)、斎藤 隆(前橫濱‧前洛杉磯道奇‧前樂天,投手)、嶋重 宣(前廣島‧前西武,外野手)、高井雄平(現養樂多,外野手)、達比修有(現德州遊騎兵,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僅列出部份知名校友)

荒川静香(花式溜冰選手)、羽生結弦(花式溜冰選手)、宮里藍(職業高爾夫選手)、若生正広(現埼玉栄高野球部監督)、今野泰幸(足球選手)、福藤豊(NHL 洛杉磯國王隊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渡辺 法聖(3年,左投左打,投手)、杉澤 龍(1年,右投左打,遊擊手)、熊谷 航(3年,右投左打,內野手)、植木 利久(2年,右投右打,內野手)

球風短評:

投打兼具,但打者群的深度高於投手陣。強打者如雲,各樣的打者都有,進攻模式除了強攻之外還會有觸擊、盜壘等戰術連繫打線火力。投手群則全賴主戰投手壓制對手,疲勞度將會是關鍵課題。

球隊介紹:

說到宮城縣的名校,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仙台育英。因為仙台育英在近20年內算是獨霸宮城縣的高校野球,上一屆夏季甲子園睽違27年打進決賽卻不幸再度敗北,更讓仙台育英多了一點"悲情"的印象。只不過宮城縣的傳統優勝候補校不是只有仙台育英而已,今年拿下睽違七年的夏甲代表校名額的東北,就是經常被忽略掉的一隻強勁的勁旅。

提及東北高校大家一定會想到超人氣投手,現在效力於德州遊騎兵的帥哥投手達比修有。然而東北並不是只出了這麼一位優秀投手而已。攤開東北野球部校友名單,不少都是在職棒界表現十分突出的選手,甚至在其它運動界,如:花式溜冰、足球、甚至冰上曲棍球,也是名人輩出。足以見東北的運動風氣之甚以及培養運動選手的能力十分優秀。
高中時期的達比修有(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高中時期的佐々木主浩(圖片來源:jiji.com)
冬奧花式溜冰金牌得主荒川靜香(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jkl5gx2)
職業高爾夫球手宮里藍(圖片來源:GDO news)
東北這一次能晉級的關鍵人物就是上任僅3年的監督我妻敏。事實上這是我妻監督第二次擔任監督的工作,第一次在2009年接替因為野球部發生霸凌事件而引咎辭職的前監督五十嵐征彥,結果就在當年的夏季地方大會決賽以4:1輕取仙台育英拿下代表權。今年地方大會準決賽再度碰到仙台育英也以3:2獲勝,相較於前監督五十嵐領軍時期在夏季地方大會都沒有贏過仙台育英,我妻監督可以算是"仙台育英的剋星"。另外我妻監督也是東北的校友,在高中時期正好是名監督,現任埼玉栄高監督若生正廣帶領東北稱霸宮城縣的時期。或許從他身上學到如何培養打線,才讓東北今年打線發揮相當出色。
監督我妻敏(圖片來源:Timely!WEB TOP)
睽違七年拿到代表權而高興落淚得我妻監督(圖片來源:masashi[Twitter])
我妻監督訓練球員還是以傳統的日式高校野球訓練:練習及禮儀為主。對於球員給予大量且嚴格的練習,同時要球球員在球場外要表現有禮貌,而且對於球場及宿舍環境整潔也是十分
要球。過去有些球迷會好奇為什麼大多數這些日本高中球員言談之間相當有禮貌而且小小年紀就展現出責任感。這就是從這些場外的要求培養出來的。高中棒球對於這些球員不只是運動,而是"人格的養成"。相信熟知日本文化的朋友應該很清楚才對。另外我妻監督也很重視"競爭意識",每屆大會的登錄球員都不盡相同讓球員間彼此競爭,努力練習以確保自己能上場比賽,這也是東北能在今年地方大會展現絕佳表現的原動力。
球員的"自己管理日誌"(圖片來源:Timely!WEB TOP)
我妻監督在經歷上任以來的動盪期,甚至球隊還一度地方大會第一場比賽就遭爆冷出局。和小球員一起決心改革的成果讓他們拿下夏甲的門票。相信他們能用這樣的氣勢一路在甲子園過關斬將。

球隊表現展望:

東北在今年地方大會團隊打率為.374,排在49個參賽校中第13名。團隊安打68隻和鹿兒島的樟南及山口的高川學園並列第15名。這樣的打擊表現,跟今年以及過去大會參賽校相比,算是火力不錯的球隊。但若是將長打考慮進去的話,二壘打11隻,三壘打2隻,全壘打1隻,加總起來累積壘打數86和.473的長打率排在49隻參賽校的後段班。在近幾年晉級的球隊除非走壘能力遠超乎其他球隊(如:健大高崎),大多數都還是依靠長打火力稱霸甲子園。因此東北這種偏向一支支安打壘機搭配小球戰術的近攻策略,若碰上強投領軍的學校,將會陷入一般苦戰。
東北的必須要想辦法增加得分機會(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zm6trol)
投手方面,主戰投手渡辺法聖是甲子園少見的球速僅約130km/hr的投手,他的"テイクバックゼロ投法"和日本職棒知名的慢球技巧派左投星野伸之(前歐力士,前阪神)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類型的投手想要在棒球場上生存,投捕雙方需要有更強的動察力來觀察打者得心理狀態。從地方大會面對長打火力驚人的名校仙台育英和面對高打擊率的利府都能順力壓制打線來看。或許今年夏天渡邊法聖和布施東壱這對投捕搭擋會是最令人意外的一對。然而,即便不是速球派的投手,從第一輪開始渡邊就一直擔任先發並且至少投六局,尤其最後準決賽和決賽都是完投,這樣的對於渡邊的體力會是一大考驗,尤其是相對於宮城縣更熱的甲子園球場,體力和疲勞度如果快速上升,對於渡邊來說將會是大大不利的情況。東北今年能否順利晉級,就看主戰投手能否穩定發揮了。
怪投-渡辺法聖(圖片來源:kikukt[twit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