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東東京

代表校:關東第一(2年連續,隊史第7次)
2016東東京大會優勝-關東一(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貫行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168勝130敗(東西東京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11勝6敗


職棒界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選手)

田村藤夫(前火腿、捕手)、古賀道人(前羅德、內野手)、三輪 隆(前歐力士,捕手)、酒井弘樹(前近鐵、內野手)、山崎 健(前廣島、投手)、山本保司(前中日、內野手)、武田 勝(現火腿、投手)、オコエ 瑠偉(現樂天、外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

佐々木翔(羽球選手)、佐藤翔治(羽球選手)、武下利一(羽球選手)、渋谷飛翔(足球選手)、今井茂雄(劇本家)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佐藤 奨真(3年,左投左打,投手)、竹井 丈人(3年,右投右打,投手)、佐藤 佑亮(3年,右投右打,捕手)、米田 克也(3年、右投左打、內野手)。


球風短評:


打線纏鬥力高、在關鍵時刻又總能擊出安打,善於逆風作戰。投手權雖然沒有強投,但是各有特色的投手們將在適當時機上場揮他們的功能。

球隊介紹:

一支全國等級以上的強隊,總是會受到各家球評和球迷主目並且討論每年表現。現在由於網路發達因此各球隊的每年的數據都能輕易獲得,也因此比較起來更加容易。通常一個教練如果長期執教某一支球隊,通常這支球隊的每年的作風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或許進攻戰術和投手調度會因為球員陣容得不同而有些許差異,但是大方向還是一樣。一個長期執教的監督如果突然轉換球風,多半是因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如:盛岡大附)在球隊表現上遲遲沒有進展。像關東一高這樣去年靠著強力的打擊和機動力拿下夏甲四強的球隊,在今年的地方大會完全看不到有任何機動力野球的特徵,更甚者連過去強大的打擊也都不復存在。因此從這理推斷監督米澤貴光並不是一個特別強調機動力和打擊火力的監督。然而今年跟去年僅管球風差異甚大,但是有一點是一樣的,那就是"求勝的意識"。
關東一在決勝戰時在延長賽擊敗對手東亞學園(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關於監督米澤貴光的詳細介紹請參閱去年蓬萊高校介紹關東一的文章這裡)
雖然許多球迷因為野村克也在過去在養樂多期間過度燃燒投手,尤其是直接影響伊藤智仁的投球生涯非常得不滿。但是筆者卻認為野村克也其他對於棒球的想法是值得拿來細細思考的。野村克也在他的書中曾經講過"心改變了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了行動就會改變,行度改變了習慣就會跟哲改變,習慣改變了人格也會跟著改變,人格改變支後命運也就跟著改變,命運改變了人生也就跟著改變(心が変われば態度が変わる,態度が変われば行動が変わる,行動が変われば習慣が変わる,習慣が変われば人格が変わる,人格が変われば運命が変わる,運命が変われば人生が変わる)"。意識的改變對於棒球這項運動,是一個從普通選手變成偉大選手的過程。前軟體銀行監督秋山幸二在還沒轉隊之前是常勝軍西武的不動外野手,西武在1993年季末因為當時擔任球團事務總裁的根本陸夫希望能找到一為九州出身的明星球員來拉抬當時還是叫大榮鷹的人氣,因此向過去一手建立的西武提出交易,將王牌投手村田勝喜、主力中心打者佐佐木誠去交換秋山幸二和一群毫無用途的球員。秋山一到大榮鷹發現全隊上下有如一盤散沙,因為當時大榮鷹才剛被轉手,轉手之前南海鷹也是戰績相當不好,全隊上下只想拿高薪,或是想轉隊根本沒有人願意認真打球。秋山一到來就和王貞治監督慢慢的改革全隊意識,終於在6年後與新血們一起拿下日本一。從這個故事中就可以看出意識的重要性。而米澤監督正是不斷得從讓選手理解為甚麼要做這樣的練習,到激勵選手士氣,讓關東一從原本的散沙到現在我們看到的勁旅。因此不論是強打、機動力野球、還是像現在一樣回歸傳統高中棒球的風格,關東一因為隨時保持著極高的"求勝的意識",因此才能在打擊情況相隊去年較差的情況下還能夠在地方大會不斷逆轉強豪校最終終於再次奪下代表權。
米澤貴光監督努力讓選手理解練習的目的(圖片來源:ベースボールチャンネル(BaseBall Channel))
米澤貴光監督也善於建立贏球的意識(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hg89avo)
在甲子園這種密集而且輸一場就打包的賽程中,有時候求勝的意識比技術好壞或是體能好壞來的重要,因為比賽的過程可能會十分辛苦,如果沒有堅強的意識是無法存活到最後,關東一或許在數據上並不是很好看,但是數據只是冷冰冰的數字,是無法表現出人的意識,因此或許關東一在今年的夏甲有可能走得比數據上顯示的還要遠。

球隊表現展望:

團隊打率.267,長打率.398,觸擊15次盜壘僅7次。這樣的數據跟去年的關東一有天壤之別,但是他們卻能在6場的地方大賽裡3場是靠著再見安打獲勝的。這個結果除了顯是投手陣和防守表現傑出之外。他們能夠和對手纏鬥到底才是關鍵。其中像米田克也連續三場比賽都擊出全壘打,以及捕手佐藤佑亮都在比賽中發揮強大的長打火力,這種可以一次逆轉戰局的打線,又加上強大的求勝意識,對於對手來說,即便是領先也會承受很大的壓力。
地方大會比現十分出色的米田克也(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主戰捕手兼中心棒次佐藤佑亮(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手陣方面,縮然沒有強力投手,但是陣中有佐藤奨真這種善於控求的技巧派投手,也有像竹井丈人這種速球派的投手。米澤監督的調度上就靈活不少,然而地方大會之所以時常要打逆風球主要得原因就是投手易於失分,因此壓制力可能不若想像中的那麼足,在全國等級強豪校輩出的甲子園,投手陣們必須努力控制失分,才會讓自家打線有機會逆轉。
主戰投手佐藤奨真(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2番手竹井丈人(圖片來源:知っ得Inf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