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2015年夏季甲子園第二日對戰組合與預測分析





2015夏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二日

第一試合 花卷東(岩手) v.s 専大松戸(千葉)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7:00 A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花卷東:3勝3敗
専大松戸:0勝0敗(初出場)

賽前分析小結:未來的名將 V.S 甲子園的老狐狸,雙方為了證明自己能力而戰。

分析:
夏季甲子園第2日第一場比賽將由年輕的監督佐佐木洋領軍,近幾年出產許多優秀選手的花卷東對上初出場,由老江湖監督持丸修一領軍的專大松戶。最近幾年花卷東培育許多優秀的投手,如現在西武獅的主力左投菊池雄星和日本火腿的主力投手,大家熟知的"二刀流"大谷翔平。花卷東的選手向來的特色就是身體素質相當不錯,尤其是投手,通常基本上已經是完成體了。而今年地方大會花卷東比賽的內容相較於去年來說就偏向是投手壓制打者和守備為主的低比分比賽,然而今年地方大會中,主戰投手高橋樹也狀況十分不穩定,三回戰面對實力校盛岡中央時可以投出完封14K得好成績。可是在決賽面對縣內優勝候補校一關學院卻表現的十分不理想:被打出16支安打,9個四壞球保送,雖然也有7次三振,但是跟面對盛岡中央那一場近乎完美的比賽相比,這一場比賽完全不像是一位被多個職棒球探矚目的潛力投手。不僅是王牌,就連後備的投手平澤文太和加藤三範,表現也是起起伏伏。這其實也是最近幾年佐佐木監督領軍下,在沒有菊池和大谷這樣特A級的選手之後,花卷東的表現就更加不穩定,強的時候可以擊破任何優勝候補校,弱的時候可能連一般的學校都打得很辛苦。今年的夏甲,佐佐木監督要證明自己帶兵的手腕和自己帶的對伍絕對是有資格問鼎優勝的優質強隊,而不是那種僅僅依賴選手爆氣拿冠軍的對伍。

專大松戶的監督持丸修一,過去帶領竜ヶ崎一和藤代都在短時間內將球隊帶入甲子園,之後接任名將木內幸男引退之後的名門校常總學院,雖然有三年打進甲子園,但是都在第一輪就輸球。表現不如預期加上木內幸男在賽後也對於持丸監督的投手調度有所批評,最後持丸監督引咎辭職,辭職後立專大松戶立刻聘請他擔任監督,他也如當時竜ヶ崎一和藤代一樣,短短數年時間就讓專大松戶在一級戰區千葉縣拿下夏季甲子園的門票。事實上現在的專大松戶隊形,就跟當時他擔任常總學院監督的隊型一模一樣─投手兩人輪替表現十分穩定,打線上機動力和長打力一流。而持丸監督的調度采配,讓他的球隊總是十分的有靈活性和難纏。2007年他帶領常總學院面對京都外大西。雙方纏鬥到12局才分出勝負,當年觀看該場比賽的筆者,對於持丸監督在關鍵時刻,尤其是第9局起用代打打回追平分的調度,十分印像深刻。因為"監督交代劇"而辭任的持丸監督,希望能夠藉由帶領專大松戶晉級證明自己並非只是一輪遊的監督。

雙方在進攻的模式上也不盡相同,花卷東傾向選球、觸擊推進跟短程安打的進攻模式,而專大松戶是積極出棒、盜壘、以長打為主的積極進攻模式,過去對於在甲子園這種單淘汰的比賽究竟要採取積極進攻還是保守進攻有過一些爭論,或許球迷朋友們可以從這場比賽最後的結果來思考究竟何者才是比較適合在短期賽取勝的方式。

預測:
如果單就地方大會的強度來當做一種考量因素,能夠在一級戰區出線的專大松戶在戰力的整合上應該比花卷東有優勢。花卷東贏球的關鍵在王牌投手高橋樹也是否有穩定的表現。畢竟以持丸監督的采配和經驗來看,一旦發現投手不穩時將會十分積極的進攻(甚或是比賽中段就換代打)試圖一舉擊潰對方投手。雖然花卷東在地方大會不是沒有攻下大比分的經驗,但是以持丸監督過去指導的投手都具備一定的穩定度來看,要從專大松戶手上拿下大量的分數恐怕不是非常容易。因此佐佐木監督可能要隨時關注場上投手情況並且必要時刻就必須換投以避免專大松戶抓到機會反撲。倘若投手陣依舊表現起起伏伏,那麼花卷東就只能目送專大松戶晉級下一輪。


第二試合  霞ケ浦(茨城) v.s 広島新庄(廣島)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9:30 A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霞ケ浦:0勝0敗
広島新庄:0勝0敗

賽前分析小結:"初出場校首輪"及"現代"和"傳統"防守野球的對決 。

分析:
大會第二日的第二場比賽上演"初出場校的對決"。廣島縣代表廣島新庄過去由迫田守昭監督的領軍之下,一直遵循著"廣商野球"─強投、小技(觸擊和盜壘)、防守為主。這並不表示迫田監督是只想拿一分領先之後就採取集極端防守策略,而是以小技慢慢對對手蠶食鯨吞,一點一點把分數拉開。等到對手發現已經落後2~3分的時候也無法再追趕而輸球。這樣的進攻模式要成功,投手能否穩定地壓制對手打線是能否贏球的重要關鍵,畢竟這種得分的方式不像以長打為主的球隊,能夠一棒打回分數。因此投手必須要有穩定的表現,讓對手無法越雷池一步,才能順利贏球。所幸迫田監督過去養成投手評價十分出色,今年的王牌左投2年級生堀瑞輝在地方大會就已經展露頭角,技壓廣島縣內各家強豪。如果沒有因為其它因素影響的話,投手表現迫田監督應該不會擔心。

而高橋監督領軍的茨城代表霞ケ浦,則是完全走防守野球路線,但是卻又缺少一般球迷對防守野球的認知的"大量使用觸擊"。霞ケ浦進攻時除了要求要耐心選球之外,剩下進攻的部份就讓選手自由發揮。這樣"新式防守野球"的思維,其實跟MLB現在一些以防守為主的球隊的做法是相近的。這或許跟高橋監督過去並沒有從事棒球的經驗,也因此對於棒球沒有固定的觀念,因此可以廣為接收許多現行棒球的觀念並且實行。

兩邊都是以防守野球和投手為主,但是思維卻不一樣,筆者期望球迷朋友可以從這場比賽內當中了解現代和傳統對於防守野球做法的不同處。

預測:
這場比賽很有趣的地方在於:雙方的進攻模式完全針對到對方投手的弱點。廣島新庄的戰投手堀瑞輝平均一場比賽可以送出2.15次四壞球保送,對於善於選球的霞ケ浦打線是一大利多。而霞ケ浦主戰投手綾部翔平均一場比賽被安打率是7.07,正好符合廣島新庄以短程安打為主的打線。因此這場比賽的關鍵在於雙方如何能將自己的弱項防護好,不讓對手在弱點上可以有發揮的空間。另外一點,堀瑞輝在地方大會除了第一場比賽之外幾乎都是完投,是否會對於他在甲子園的表現有所影響,值得關注。就如同筆者之前所說,"以防守為主的比賽是最難預測的",這場比賽筆者預期是雙方呈現五五波的態勢,若要筆者選擇一隻球隊的話,善於選球的球隊,對於投手的壓力比較大,因此霞ケ浦晉級的希望梢微大一點。


第三試合:九州国際大付(福岡)v.s 鳴門(德島)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12:00 P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九州国際大付:1勝4敗(2連敗中)
鳴門:4勝5敗

賽前分析小結:甲子園常客的對決,球風轉變的福岡霸者 v.s 弱點補強的德島王者,勝負難料。

分析:
大會第二日第三試合上演的是"甲子園常客對決"的比賽。九州国際大付在今年春季甲子園結束之後,一手打造隊上強打打線的名將若生正廣監督引退,改由過去曾是西武獅教練、同時也有西武和樂天球探經歷的楠城徹擔任監督。楠城監督一上任之後以他個人在職棒的經驗將球隊的體質進行改造。首先將隊上的防守位置作大量的更動以增強隊上的防守,同時也以球探的眼光從一些野手中挖掘出適合擔任投手的逸材將其轉任投手增加投手層的厚度,更利用職棒教練的經驗,利用影像分析的高科技分析對手進而研擬出針對對手的獨特策略擊破對手。這種細緻的球風,跟往年若生監督的豪快球風完全不同,卻讓九州国際大付在地方大會勢如破竹的一路挺進拿下夏季甲子園的門票。事實上,今年地方大會有好表現的選手,不論是決賽好投,從野手轉任投手的野木海翔還是從投手轉任外野手,在決賽中擊出關鍵安打的山口耀平,都是楠城監督的得意之做。九州国際大付從過去若生監督的豪打球隊到現在楠城監督帶領令人摸不著頭緒得球隊,相信會給對手帶來完全不一樣的壓力。

過去幾年稱霸德島縣高校野球的鳴門,時常给予球迷一種"打線十分出色,但是投手和防守普普"的印像。尤其過去對於鳴門投手的印像多是技巧派投手,而且常靠一人投手投到底。這樣的情況在今年的地方大會完全不復見,除了防守還是一樣不穩定之外,今年地方大會總共有三名投手:河野竜生、尾崎海晴和中山晶量,除了尾崎海晴本身是技巧派的投手之外,其餘兩位都是本格派的投手,不但球速都直上140km/hr的大關,更搭配許多犀利的變化球來愚弄打者。主戰投手河野甚至有和速球速差高達60km/hr的80km/hr慢速曲球做搭配,這樣的投手陣讓鳴門在地方大會中一掃過去每場都會失分的印像,在今年地方大會除了尾崎擔綱先發的3回戰小松島丟掉5分之外,剩下的場次只失2分,而強化投手的鳴門,團隊打率(.372)和團隊長打率(.547)一如以往名列甲子園32校的前段班。補強弱點成為近乎完全體的鳴門,會成為各家對手警戒的對象。

這兩強最終會如何激起激烈的火花,令人拭目以待。

預測:
鳴門的主戰投手今年地方大會的投球成積:防禦率0.75、平均每場對手擊出3.75隻安打、送出8.63次三振和1.13次四壞球這種近乎完美的成績。楠城監督如果要贏球,唯一一條路是上壘之後再用機動力去破壞投手節奏和壓迫防守,抓準河野投慢速曲球的動作,進佔二壘,再想辦法將他送回來。以楠城監督職棒教練的經歷,這樣的分析應不是難事,關鍵在於小選手們是否能夠順利實行。日本職棒名監督野村克也的名言之一"棒球是靠頭腦的運動",九州国際大付是否能用頭腦補足雙方之間的差異,是贏球的關鍵。如果彌補的差距仍舊無法讓其站立在和鳴門相同的立足點上,那麼九州国際大付在夏甲的連敗只能持續下去了。


第四試合:東海大甲府(山梨) v.s 静岡(靜岡)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2:30 P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東海大甲府:8勝4敗
静岡:11勝12敗(2連敗中)

賽前分析小結:強攻打線的對決,投手狀況穩定者勝!

分析:
大會二第日最後一場比賽是被媒體戲稱"世界遺產-富士山對決"的比賽,主要是這兩隊所在地剛好就是富士山所在範圍,甚至對喜好日本戰國歷史的球迷,也可將這場比賽看成是武田家的東海大甲府出戰今川家的靜岡(在戰國歷史上這兩家一度和睦卻也在後來翻臉)。東海大甲府今年依靠兇猛的長程火力,在地方大會在決賽前一路秋風掃落葉,甚至面對過往線內的優勝候補校日本航空和山梨學院大付也毫不留情的完封對手提前節結束比賽。團隊長打率.628居32隻球隊之冠,團隊打率.388也在32校中排名第四。完全複製已故的監督原貢帶領東海大相模時的風格。山梨縣的高校野球水準向來是日本49個都道府縣中水準高於平均的現,在這樣的縣內地方大會可以秋風掃落葉,相信會給今年夏甲的各路強豪嚴加看管。

靜岡高校雖然沒有像東海大甲府一樣頻頻以提前結束比賽痛擊對手,但是在地方大會中有三場得分超過雙位數,其中在八強賽更一舉打下19分,雖然團隊打率和團隊長打率不像東海大甲府一般兇猛(.366/.500),可是地方大會展現出打線的連貫火力和高效率的的分能力,令對手十分恐懼,尤其往年為人詬病的防守問題在栗林監督的努力下似乎有大幅的長進,對於靜岡在比賽後段守成的功力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增加他勝出的武器。

對於這種強打校對決,投手的表現就至關重要,表現穩定者,就有勝出的機會。

預測:
就帳面數據上來看,東海大甲府的主戰投手菊地大輝表現出色,但是其決賽中不理想的投球內容讓筆者對於他是否能應對更高強度的比賽有所疑慮。而靜岡的主戰投手村木文哉雖然有高三振率和低保送率(7.20/1.13),可是他的高被安打率(7.43)也讓筆者對於是否能夠壓制打擊火力頂尖的東海大甲府感到疑惑。然而兩邊的投球型態和對方的打線型態其實相剋的,菊地大輝偏向滾地球型投手的型態,對於長打火力較薄弱的靜岡打線有一定的壓制能離,而控球和球速都十分出色村木文哉,是長打為主的東海大甲府打線懼怕的投手類型。因此投手的表現穩定是勝負關鍵。若用此當作評判基準,筆者會認為靜岡勝出的可能性較高。

5 則留言:

  1. 沒想到鳴門的主將居然是2年級的,看了11年的甲子園,還第一次看到,今天k大的預測已經連3場翻盤了,搞不好等等連靜岡也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說個冷笑話2011春甲的創志他們主將是一年生

      刪除
    2. 那個我知道,只是沒看過夏甲出現2年級的過

      刪除
  2. 結果靜岡輸了 5A評比首隊敗陣

    回覆刪除
  3. 期待第三日的賽前分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