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2015年夏季甲子園靜岡縣代表校靜岡簡介




2015年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靜岡縣

代表校:靜岡(2年連續,隊史第24次)

公/私立: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追求高度(高きを仰ぐ)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85勝79敗

該校夏甲成績:22勝22敗

職棒界校友:
小田義人(內野手‧前養樂多)、服部敏和(內/外野手‧前近鐵、日本火腿)、佐藤竹秀(外野手‧前近鐵)、川口盛外(投‧前廣島)、黒田祐輔(外野手‧前阪神)、林博康(外野手‧前羅德)、増井浩俊(投‧現日本火腿)、寺田祐也(內野手‧前阪神)、深田拓也(投‧前巨人)、高木康成(投‧前巨人、歐力士、近鐵)、山崎一玄(投‧前阪神)、赤堀元之(投‧前近鐵)、望月一(投‧前廣島)。大久保学(投‧前南海)、植松精一(外野手‧前阪神)、望月充(外野手‧前阪神、南海)

其它傑出校友:
横山進一(住友生命保険社長)、加藤壹康(Kirin啤酒社長)、長谷川至(山葉發動機會長)、田宮俊作(田宮模型社長)、若桜木虔(作家)、川辺真(作曲家)、土屋敏男(日本電視台節目製作人)、原田夏希(女模)、小野友樹(聲優)、小栗一雄(前台灣總督府內務局長)田畑輝樹(足球選手)、小泉純也(政治家,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父)、諏訪剛(柔道家)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村木文哉(3‧投手)、鈴木将平(2‧外野手)、三瓶慎也(2‧遊擊手)、内山 竣(3‧外野手)、堀内謙伍(3‧捕手)、安本竜二(3‧三壘手)

球風短評:"暴力打線"和"堅實防守"並行擊垮對手。

球隊介紹:
日本高校野球中,私立學校總是在比賽中佔上風。根據目前的統計,2015年夏季甲子園出場校之中,只有10所是公立學校,換言之,有將近4/5的學校是私立學校,私立學校之所以在高校野球中佔上風,主要的原因是大多數的私立學校可以透過給予優秀的學生獎學金、免除學費等制度吸引他們想要的學生入校就讀,由於這種方式並未限制學生家庭的經濟狀況,因此為了和獲得(清寒)獎學金的學生區別,以這樣入學方式進入就讀的學生稱為"特別待遇學生",也就是我們在高校野球常出現的名詞:"特待生"。私立學校為了快速強化學校的棒球隊,可以透過"特待生"的制度吸引國中潛力棒球好手就讀,這些"特待生"選手不侷限於自己縣內,因此在現今高校野球中可以見到一些該縣的明星級的高校野球選手,卻不是該縣出身的學生,就是因為"特待生"制度的帶來的影響。對於沒有"特代生"制度的公立學校來說,這樣的差異自然在吸引優秀棒球好手上面就會居於劣勢,因此每年晉級甲子園的大多是私立校為主,上一次公立校拿冠軍就是2007年佐賀北(佐賀),在往前推就是1996年松山商(愛媛)。然而這樣不平衡的現象,在靜岡縣有了轉機。

從2008年開始,靜岡縣開始實施"公立校入學裁量權(入試裁量枠)"的制度。各公立學校有一定的名額可以根據自己學校的需求定立標準來招考學生。因此過去以升學為主的公立校,開始利用這一個制度招收可以強化學校體育或才藝表現的學生。根據今年的統計,靜岡縣內參與該制度的85間學校當中,71間採用"棒球"當作審查項目,足見提升棒球實力對於這些公立升學學校的吸引力。這種制度跟"特待生"最大的差別是,這樣的制度有點類似台灣升學制度當中的"推薦入學",學校並不會因為這樣給予獎學金,同時這項制度僅適用於靜岡縣內的中學畢業生。經由這樣的一個制度,許多公立校的棒球隊實力大幅上升。今年的代表校靜岡,就是這個制度的得利者。靜岡是縣內非常有名的升學學校,每年約10人以上可以考上東京大學,畢業校友也有許多是日本學界知名的教授學者,藉由這樣的名聲,加上監督栗林俊輔採用自主性為主的培養球員方式,吸引很多棒球好手報考靜岡。今年靜岡的先發九人全部是透過這樣的制度入學的,因此透過這樣的制度,靜岡在2008年之後實力快速上升,逐漸超越縣內的私立強豪校,成為靜岡縣新一代的高校野球王者。

雖然說是採取"強攻"的野球風格,栗林俊輔監督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在野球的思維上仍舊是偏向"堅實野球"的作法。從過去比賽的軌跡中,除了在分數接近的比賽中出現多次的觸擊戰術,即便在大比分的比賽中,觸擊次數不是0,代表在比賽一開始時或是比賽陷入僵持時,栗林監督依然會採取保守推進的作戰方式,倘若狀況允許之下也會試著改用積極一點的方式比如說:盜壘來增加進佔得點圈的機會。另外"堅實野球"的另一項特色─穩固的防守,在今年靜岡大會防守表現來看,6場中僅出現2次失誤。過去幾年栗林監督一直擔心的防守問題似乎解決,完全符合堅實野球中對於防守的要求。從各種方面來看,栗林監督的思維其實已跟現今日職大多數的監督並無太多相異之處─打造可以適應各種戰法的強隊。從表現上來看,目前的靜岡也確實已經是全方位的球隊。

今年被部份媒體評價為"繼07年佐賀北之後最有希望拿下優勝的公立校",日本的體育大縣靜岡縣的代表靜岡,將背負著所有對於公立校的期待在夏季甲子園中奮力邁進,

球隊表現展望:
今年靜岡在打擊、投手及守備數據上的表現,基本上都是前段班的水準。地方大會雖然並不是全部都是大比分差的比賽勝出,但是這種情況對於靜岡來說,可以避免在甲子園面對各地代表校有更強勢的投手壓制打線時進攻陷入慌亂不知所措的情形。過去有一種情況是地方大會一路橫掃,但是進入更高強度的比賽之後如果打線發揮不如預期時就毫無贏球的機會,靜岡今年變成攻守走投皆有相當水準的球隊之後,相信對於各家學校來說將會成為十分難以對付的對手。

陣中王牌投手村木文哉不但最快球速146km/hr之外,控球也十分出色(6場地方大會只出現9個四壞球),後備投手村松遼太朗和松田翔真都是十分出色的左投手。陣中的打者們破壞力十足,中心打線地方大會打擊率甚接近五成上下。從今年春季甲子園面對優勝校,同樣也是有強力打線,同時王牌投手平沼翔太被多位職棒球探評為"完成體"的敦賀氣比,靜岡是唯一一所讓敦賀氣比失分達到3分的球隊,可以證明他們的打線真的不能小覷。面對這樣的陣容,筆者認為再次打入八強,甚或是打進四強,都只是基本的要求而已。然而是否能讓靜岡重溫自1926年靜岡中時代拿下優勝的喜悅,就全看栗林監督的手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