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2015年夏季甲子園山梨縣代表校東海大甲府簡介





2015年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山梨縣

代表校:東海大甲府(2年連續,隊史第13次)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無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38勝50敗

該校夏甲成績:18勝12敗

職棒界校友:
渡邉諒(內野手‧現日本火腿)、高橋周平(內野手‧前近鐵、現中日)、仲沢広基(內野手‧前樂天)、村中恭兵(投‧現養樂多)、箕田卓哉(外野手‧前日本火腿)、山根善伸(補‧前橫濱)、久慈照嘉(內野手‧前阪神、中日)、萩原淳(投‧前歐力士)、高木康成(投‧前巨人、歐力士、近鐵)、榎康弘(投‧前羅德)、赤四條稔(一壘手/外野手.前歐力士)

其它傑出校友:
大柴健二(前職業足球選手)、富田克也(電影導演)、河野晃一郎(職業高爾夫手)、都築隆広(小說家)、鈴ノ木ユウ(漫畫家)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菊地大輝(2‧投手)、福武 修(2‧內野手)、松岡 隼祐(2‧三壘手)、五十嵐 誉(3‧游擊手)、角山 颯(3‧外野手)、高部 瑛斗(3‧外野手)、平井 練(3.外野手)

球風短評:以凌駕32校的長打力擊潰對手。王牌投手技壓對方打線,後備投手待命隨時準備上場。

球隊介紹:
如果關注甲子園時間比較長(約莫10年以上)的球迷朋友,一定會對"東海大OO"或是"日大OO(或OO日大)"這樣的隊名感到十分熟悉。在日本的高中體系中,也有像台灣的"師大附中"、"高師大附中"或"政大附中"一樣,附屬於大學之下的高中。其中以"東海大學"和"日本大學"兩個體系的附屬高中為大多數。既然附屬高中比較多,自然在參與高校野球的附屬校也比較多。這也造成今日甲子園比賽幾乎會出現東海大或是日大的附屬高中的球隊。球迷朋友一定會問,那一個體系在高校野球表現比較出色呢?根據日本鄉民統計,東海大體系的附屬高中,總共在春季甲子園出場35次,合計42勝34敗,拿下2次優勝,3次準優勝和3次打入四強;夏季甲子園總共出場45次,合計50勝44敗,拿下1次優勝、2次準優勝和3次打入四強。日本大附屬體系高中,總共在春季甲子園出場47次,合計61勝45敗,拿下2次優勝、四次準優勝和2次打入四強;夏季甲子園出場81次,合計70勝44敗,拿下優勝2次和3次打入四強。球迷朋友一定會好奇,兩邊學校甲子園出場次數似乎差了不少。這樣的原因是因為日本大學1920年代就創立了,東海大學的創立晚了將近26年,而甲子園開辦是1915年開始,因此日本大學體系的高中有可能比東海大學體系的高中早設立野球部也早出場甲子園,增加在甲子園的出場數和成績,另外一個原因是相較於東海大體系就是單純的附屬高中。日本大學的體系除了有一般的附屬高中(正附屬)還有所謂的"特別附屬"和"準附屬"兩種,"特別附屬"是指在二次大戰之前是在日本大學底下是正附屬的高中,在二次大戰之後因為財閥解體所以從日本大學體系獨立出來,不在附屬於日本大學法人底下,但是這樣的學校和日本大學正附屬視做同樣的等級。另外一種是該校的學校法人和日本大學簽屬(準)附屬契約的就稱為"準附屬"校,通常這樣的學校,為了避免混淆,都會改用"OO日大"的形式當作校名。而將這些不同的附屬校總合起來,將近27所附屬高中,自然甲子園出場數就會比東海大體系多了。然而儘管出場數有一定的差距,兩個體系在拿下優勝、準優勝和打入四強的次數幾乎是不相上下。這也說明了目前14所學校的東海大附屬體系在棒球上得扎根有多麼扎實了。

東海大學體系高校野球之所以如此興盛,現任巨人對監督原辰德的父親,在去年5月辭世的原貢監督功不可沒。1965年帶領無名校三池工拿下夏甲優勝的原貢,受到當時觀看三池工對自己附屬高中好表現的東海大創辦者松前重義的賞識,聘請他擔任底下東海大相模的野球部監督一職,這樣一個舉動,使東海大相模成為一級戰區神奈川縣的野球強豪,更改寫了神奈川縣高校野球的勢力版圖。之後轉任東海大學野球部的原貢,也順利提升東海大學的實力,當時許多得意門生,不論是否進入職棒界,有一部分的人後來就回到東海大體系的高中指導高校野球。現在東海大甲府的監督村中秀人,就是當時跟原辰德同期的主戰投手,合計夏甲出場3次,春甲出場1次。既然是原貢底下的得意門生,目前東海大甲府的訓練方式,也傳承原貢的風格。原貢對於指導高中生打擊有一套自己的理論,他特別打擊時腰要旋轉,然後在球棒下方的手(即非慣用手)做引導球棒的動作(即抽棒)。而村中監督在這個理論上又加上了自己的經驗。認為沒有反方向將球擊出全壘打牆能力的高中生,將來進入職棒之後表現不會出色,因此他除了強調反方向揮擊時非慣用手要引導球棒之外,慣用手要施力把棒頭壓住如此一來才能夠往反方向擊出結實的球。而為了能夠強化打擊練習時的效率,12月~1月之間的練習完全以強化下半身和體力為主,完全沒有加入任何需要球的練習。這樣的目的除了趁這個機會做體調管理或是身體改造之外,投手群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讓手臂休息,而投手在這段期間可以利用甩毛巾來修改投球動作,加上下半身的強化使得投球姿勢變得更理想。其實這些練習的內容都跟當年原貢監督沒有甚麼不同,但是村中監督利用攝影機記錄選手在練習時的揮擊軌跡,然後在電腦上展示出來供選手參考自己揮擊軌跡是否有偏離。另外村中還特別去引進訓練動態視力方式讓打者們可以更準確的對應投手投出的變化球。

諸如此類的強化版的打擊練習,讓今年東海大甲府在地方大會5戰當中有4戰提前結束比賽─對手包括去年山梨縣唯一春甲代表校山離學院大付和傳統強豪校日本航空。更以高達.628的長打率成為32校中長打火力最兇猛的一個學校。過去山梨縣代表校不論春甲還是夏甲,最好得成績就是四強,連準優勝都沒有拿過。村中監督今年帶領著近幾年火力最兇猛得成員挑戰甲子園,期望能夠一舉打破四強魔咒並且順利拿下優勝。

球隊表現展望:
就筆者觀看東海大甲府在地方大會晉級之路,的確是十分強勢,然而這唯一一場沒有提前結束的比賽,就是在決勝,碰到今年地方大會的大黑馬甲府城西,居然打得綁手綁腳,全隊僅出現4支安打,好在都是長打所以一舉拿下四分,但是在下一半局卻被甲府城西一舉反攻三分。雖然最後東海大甲府以4:3險勝,但是就打擊內容和投球內容來說,都是甲府城西佔了上風。這也是筆者所提的,前面幾場攻擊很順,一旦碰到對手突如其來的暴走或是好表現,很快的壓力就會回朔到自己身上並且影響表現,前面表現相當出色,且因為提前結束比賽而沒有過度消耗體力的王牌菊地大輝,決賽的表現反而不夠理想。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有可能是選手抗壓性可能不夠理想導致對手一強烈反擊之後就壓力過大影響表現之外。面對今年有許多平常並不容易在甲子園露臉的學校,東海大甲府千萬不能大意─即便對手是一間不是常出現在甲子園的名校,如此一來才能確保自己晉級之路上的順利。

1 則留言:

  1. 東海大跟日大的紀錄,日本鄉民那邊應該還沒加計今年出場
    東海大的紀錄應該是春36夏47(含今年夏甲)
    日大的是春47夏82(含今年夏甲),日大的部分日本鄉民有把當時為北海道日大的北海道栄的紀錄(春3夏1春1勝)算進去
    另外日大系列第一次出場應該是1938年日大三,東海大系列是1965的東海大一(東海大靜岡翔洋前身),在此之前日大系列累計了8次出場。所以說主因應該還是在K博士所說體制上的差異,東海大系列主要設立於1960年代,整體數量與發展期間還是有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