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2014年夏季甲子園高知縣代表校簡介



代表校:明德義塾(連續5年,校史第16度)

公立校或私立校:私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德、體、智

高知代表校夏甲總合成績:87 55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28 14

該校職棒界校友:
河野博文(前火腿)  橫田真之(前羅德)  藤本茂喜(前巨人) 
近田豊年(前南海)  水尾嘉孝(前大洋)  山本 誠(前歐力士)
町田公二郎(前廣島) 山崎尚史(前歐力士) 中山大輔(前火腿)
安田周一郎(前近鐵) 津川 力(前養樂多) 宮崎一彰(前巨人)
鹽屋大輔(前歐力士) 吉川昌宏(前養樂多) 寺本四郎(前羅德)
高橋一正(前養樂多) 森岡良介(現養樂多) 筧裕次郎(前近鐵)
伊藤 光(現歐力士) 中田亮二(現中日)  松下建太(現西武)
北川倫太郎(現樂天)

特殊校友:朝青龍(前相撲橫綱) 橫峰 櫻(女子職業高球選手)
                   三都主Alessandro(職業足球選手)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岸潤一郎(右投)

戰力:
進入21世紀以來,這是明德義塾第10度打進夏季甲子園,連同春季甲子園,則是共17次進出這座高校野球的聖地,自去年夏季起也是連續第三次獲得出場權。這些成就足以描繪出他們在高知縣內已是君臨天下的姿態。回顧今年夏季縣大會的歷程,明德義塾倒是驚險地通過考驗。相較於前兩場輕鬆擊倒對手,他們在後兩場均僅以1分差獲勝。特別是在決賽遭逢另一支勁旅高知,王牌岸潤一郎慘失5分,但最終打線仍合力挽回劣勢,順利取得甲子園的出場權。不過,這也顯示出明德義塾的一項隱憂,即是岸在獨挑大樑的局勢下,終究不免出現體能下滑的情形。在縣大會中他在七天之內共投了29局,還在決賽力投156球。屆時到了夏甲,馬淵史郎是否會讓飛田登志貴、平石好伸等替補投手為岸負擔部分局數,或是仍由岸「一路投到底」,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明德義塾的投手群是以岸為要角,打線也是以岸為中心,其他選手包括高野航平、大西主將()、西岡創太、尾崎湧斗、水野克哉等人即使不能說是強打者,但往往也都能有所發揮,並確實執行戰術,即使擔任後段棒次的打者,也具有搶分的能力。一言以蔽之,明德義塾在攻擊面上並沒有驚人的天賦和爆發力,卻有一條實力平均的打線,表現出馬淵監督為求勝利而重視每個環節的帶兵風格。而且,對明德義塾而言,尚有一項利多,就是近年極度缺乏長打能力的問題,今年春季以後似有改善的跡象,在7場的正式比賽中共有5發全壘打。明德義塾能否將這樣的好現象持續到夏甲,抑或仍遭到強投壓制,則是另一個觀察的重點。

目標:
去年夏甲與今年春甲明德義塾皆在八強賽止步,因此以打進八強為基本要求,對明德義塾來說並不算過分。理想的目標自然是突破八強賽,進而一路邁向優勝,拿下大深紅旗。但是要獲得短期賽的優勝,實力與運勢(包含籤運)缺一不可。以實力論,明德義塾在本屆出場校中,大致上有前10名以上的水準,就看幸運女神是否會對他們綻放微笑。否則,倘若運氣太糟,歷屆在第一場就結束夏天的強隊也是屢見不鮮,縱使馬淵監督率領的明德義塾從未在夏甲的首戰就敗下陣來。今夏就讓我們對這支歷經無數磨合與淬煉的四國強豪拭目以待吧!


註:大西的本名就是主將,明德義塾的「主將」則是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