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球員 interview:大瀬良大地

九州共立大學・大瀬良 大地為大學 №1 投手,今年 11 月獲選為日本武士隊一員、在台灣的國際強化比賽有表現。廣島及日本隊栽培的未來 ACE 所推薦的書,意外地跟足球有關。

読書のすすめ

欲成為頂尖運動員要看得書

――常常讀怎樣的書?

大瀬良 大地投手(以下「大瀬良」) 還是關於體育的書多,但不是那麼閲讀派。讀有關棒球的書,也有其他種類的書。

――有推薦的書嗎?

大瀬良 推薦日本國家足球代表隊長谷部誠的「整備心。邁向勝利的 56 種習慣」(幻冬舍)。


――竟然是棒球領域以外的書。特別有印象之處?

大瀬良 一方面也認為技術很重要,傳遞私生活的重要性。吸引之處是心若沒確切地投入的話,就無法跟技術結合的這個部分。對於長谷部先生,「私生活的行為如何跟足球結合?」「為發揮 100% 的力量而準備」一邊思考,一邊感受到代表出國比賽的雀躍。

知道要成為人人口中的頂尖運動員會看得書。足球不這麼仔細,說不定是長谷部的弘毅想法,對如何實現有幫助。


©『決斷』/黒田博樹/KK best sellers

――閱讀的動機為何?

大瀬良 大家讀了有口碑。迄今為止棒球員大部分讀這種類型的書。活躍運動圈的人平常生活做些什麼,對這部份有興趣。

――對哪幾本棒球相關書籍有興趣?

大瀬良 黒田博樹投手的「決斷」(KK best sellers)。想知道如何從鯉魚隊進入大聯盟的這段過程。從大學投身職棒的共同點也是理由之一。要爬到洋基隊 ACE 為止的決斷,需要勇氣。當中黑田先生成長的身影印象深刻。

另外聽小川(泰弘投手、現養樂多)說他在讀「Nolan Ryan 的投手聖經 」(BBM 社)。我瀏覽過此書。

其他的話,對和田毅的書(「左撇子論」杉内 俊哉・和田 毅著、KK best sellers)也有印象。



『サウスポー論 Wエースの思考を読み解く15の質問』

――有看漫畫嗎?

大瀬良 從小學到國中喜歡看「風光る~甲子園~」(七三太郎原作、講談社)和「Dreams」(七三太郎原作、講談社。台譯:野球太保)之類的棒球漫畫。覺得主角都是「ACE 4 棒」。投球動作描寫篇幅多,喜歡平常投不出來的變化球。

小時候覺得「好厲害!這種球路要怎麼投?」然後嘗試各種握法把玩。在看漫畫前只是享受棒球的感覺,看完漫畫,學到有曲度的變化球的握法。

現在的話,會尋找變化球的含意、有趣的開端啊。變化球是在傳接球時,基於玩票心態、無心插柳而成。果然受漫畫影響很大阿。


©『風光る~甲子園~』/川 三番地 (著), 七三 太朗 (原著)/講談社 (台譯:快速球。出版社:講談社、東立出版社)



Dreams(台譯:野球太保) 作者:七三太朗/原作,川三番地/漫畫  譯者:方郁仁  出版社:講談社/東立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