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球兒們的春季


春季關東大會八強與四強賽在週一跟週二進行完畢,而東北地區部份春季縣大會的賽事也逐漸進入尾聲,因此這次的動態整理方面將把焦點集中在這幾個尚在進行賽事的區域。

1.東北與北海道春季賽事狀況

在週一進行的山形春季大會八強賽,去年夏甲代表鶴岡東靠著仍有全國大賽經驗的部分球員領軍下,在九局下拿到致勝分以5:4險勝實力校山形城北。至於有過甲子園八強經驗的日大山形靠著三位投手的接力投球與打線有效的發揮,以9:4輕取對手山形南。而有著選秀矚目捕手下妻在陣的酒田南則以8:1提前七局收石掉鶴岡工。至於山形最後一席四強則由山本學園取得,該校以4:3險勝米澤中央。至於在週一與週二進行的宮城春季大會方面,皆曾以21世紀名額代表過宮城參與春甲的兩所公立校利府跟石卷工在16強賽強碰,最後利府以11支安打得5分的表現讓全場只得1分的石卷工在16強止步,賽後石卷工監督接受訪問時對三年級球員在精神跟士氣上的表現不佳有所評論。而在週二宮城春季大會進行的八強賽事中,仙台育英靠著第一局搶下三分作為基礎,最後以5:3擊敗對手聖和學園進入四強,至於東陵靠著主投相內1安打1失分的完投表現,以3:1讓仙台西束手就擒。而前一天擊敗石卷工的利府,在九局上結束時還以3:5落後,但先在九局下將比數追平,接著靠第三任投手相澤自第十局開始五局無失分的好投,最後在15局下靠著對手東北工大高三壘滾地球的傳球失誤取得致勝分,終場以6:5險勝。而宮城春季大會四強最後一張門票由仙台三取得,該校以4:1擊敗私立實力校古川學園。在鄰近宮城的福島縣,春季縣大會八強在週一週二陸續出爐,列名其中的實力校包括學法石川、日大東北、聖光學院,至於東日大昌平跟光南則在16強賽敗退,其中光南受到選秀矚目的左投佐藤勇在面對聖光學院的比賽中,被聖光打線以11支安打亂棒打掉六分,加上隊友被聖光主投岡野以5安打完封,因此只能眼睜睜看著聖光在福島縣內連勝紀錄挺進到67這個數字。至於在週三展開的春季岩手大會方面,首日晉級的實力校有兩所,分別是盛岡中央跟一關學院。最後是北海道春季大會,在分區賽進入尾聲之際,在週二先針對各支部在春季大會的賽程安排進行了抽選,其中近期算是死對頭的北照跟北海將在首輪強碰,而週一跟週二分別有武修館跟函館大有斗兩支實力校在支部賽勝出而確定晉級,因此要參加春季北海道大會的15隊已全部出爐。

2.關東春季大會八強與四強賽

在週一關東春季大會進行了八強賽的四場交手,首先是春甲四強健大高崎跟山梨私立強豪東海大甲府的對決,雖然在六局結束時健大高崎以1:2落後,但球隊先在七局上將比數扳平,接著在九局上搶下兩分決定比賽勝敗,終場就以4:2晉級四強。至於兩支春甲參賽校橫濱跟作新學院繼去年秋季關東大會八強賽後再次在春季關東大會八強賽強碰,這次仍舊是作新技高一籌,作新打線讓橫濱主投柳投不滿七局就被打六支安打失五分,加上去年夏季地方大會背號一號,卻因為控球狀況不佳連去年夏甲正選名單都沒辦法列名,但在今年春甲曾有登版的巴西左投筒井(他父親是日裔巴西人,母親是巴西當地人)主投七又三分之一局被打四支安打只失一分的好投下,最後以5:1讓橫濱連續兩次區大會都成為他們的手下敗將。賽後橫濱監督渡邊受訪時表示連續兩次比賽輸給相同的對手實在很丟臉,但這次賽會能讓左投田原有所發揮,並且發掘表現優異的一年級球員,算是最大的收穫。而跟健大高崎同樣列名春甲四強的關東一高,靠著春甲登版但表現不理想的二年級左投醍醐完投九局只掉一分的好投,在八強賽以4:1擊敗松戶國際。至於最後一場由橫濱隼人跟埼玉榮的對決,地主埼玉榮以3:1讓擅長逆轉的橫濱隼人只能在八強結束後打包回神奈川。

而原定在週二進行的四強賽因為下雨緣故順延一天,到週三才正式展開,第一場四強賽由健大高崎跟埼玉榮交手,雖然健大高崎並未派出主投三木上場,但靠著另外一位先發投手生井以五安打完封,外加開路先鋒竹內的全壘打助陣下,最後以4:0挺進週四的冠軍戰。至於另一場四強賽由作新學院跟關東一高兩支春甲參賽校進行對決,在九局上關東一以5:1領先之際,在春甲結束後就因為股關節疼痛而久未登版的主投中村終於亮相,但沒想到這久違的登版卻是放火,因為他在這局狂失4分而讓雙方在九局上打完反而以5:5戰成平手,最後是在九局下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之際靠著再見安打才以一分氣走作新。

3 則留言:

  1. 請問日本棒球社是否有戴眼鏡的人想打棒球就必須改帶隱形眼鏡的淺規則呢?
    那些新聞照片中的選手好像沒見過有帶眼鏡的人ㄝ?

    觸擊、短打、強迫取分這三者是否指同樣一件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潛規則?哪來這條,多數有近視的人選擇帶隱形眼鏡是為了方便,帶著眼鏡打棒球的名將:古田敦也、劉義傳、李坤哲、王光浩和路易士,他們的成功就打破了帶著鏡片沒辦法打好棒球的迷思。此外,日本不像台灣,學生近視的比率較低,可能也是原因。市面上也有運動用近視眼鏡,造型挺像風鏡的,NBA就有球星用過。

      觸擊、短打、強迫取分,三者原則上動作相同,前兩者可以並用,例:觸擊短打。但強迫取分專指三壘有跑者時,打者觸擊的同時三者跑者衝回本壘的戰術。

      刪除
  2. 經理再補充幾位戴眼鏡的選手例子

    像是1990年代日本職棒羅德隊主力投手小宮山悟

    還有2003年美國職棒賽揚獎投手Eric Gagne

    以及2004年跟達比修有算是東北高校隊友的投手真壁賢守

    都算是棒球場上眼鏡俠的案例

    至於堅持上場戴隱形眼鏡,下場就換回一般眼鏡的有名選手

    首推1992~1995連續四年拿下賽揚獎的美國職棒名投Greg Maddux

    回覆刪除